close


8/30晚間在世貿聯誼社與南山人壽杜英宗副董事長的餐會當中,對於投資理財這個部份,彼此分享了一些觀念與看法。在與杜副董的用餐過程中,讓我了解到為何這個新東家接手南山才不過一年的時間,就能夠將南山人壽的業績由過去這三年的第9名快速竄升至坐二望一的地位,同時今年1-7月南山人壽的獲利淨是業界之冠。顯見一個公司的領導者的積極與用心與否,對於公司未來營運前景以及股東的權益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藉由這個機會,我希望在此與投資人及保戶分享一些重要的觀念。


 


第一、越是規模大對客戶用心的公司所研發或推出的商品必然較小型公司具有成本上優勢,因此也能回饋給客戶較多。就像投資人在選購保險商品時,越大的壽險公司不但產品種類更為多樣化,保障內容充分,並且在保費部份通常也因為成本控制得宜,而能使保戶享受較為便宜的保費。[ 此投資人在選擇購買保險相關商品時,應盡量選擇前二大公司的商品較為有利且安全。


 


 


第二、假使投資人希望未來投入金融市場這個行列的話,那麼我必須要奉勸各位,務必擠身龍頭公司,否則未來前景黯淡。因為目前金融業所銷售的商品根本無界線,證券營業員同樣要銷售基金及保單,銀行理專也是一樣,現在基金賣不出去,銀行定存利率太低乏人問津,只好反過頭來銷售保險公司的外幣及台幣保單,商品同質性太高,越小的公司越沒有市場競爭力,最後不是被併購就是被市場所淘汰掉。我常開玩笑的告訴學生,不要天天想去做什麼銀行理專,也不要天天排斥當保險業務員,其實這二者的工作幾乎是一樣的,都是在銷售商品,差只差在銀行理專是不出門坐在公司裡的業務員,而保險公司業務員則是必須出門拜訪客戶罷了。假使投資人所購買的商品是需要後續服務的,那麼我建議你還是選擇跟要出門為你服務的保險公司業務員買會比較妥當吧!


 


 


第三、我們時常聽銀行端會告訴大家他們可以替各位做『投資理財』的規劃。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投資理財』這四個字,事實上我個人認為,『投資』與『理財』是完全不同的二件事。只要是投資必然有風險,銀行總是建議大家買東買西,他們真的有在為客戶進行『真正的規劃』嗎?各位投資人可以仔細思考這個問題。而所謂的規劃,應該是整體性的,無論是投資、保障以及保本等各方面都應該一併進行。這才是真正的規劃。而這也是我一直以來不斷替我客戶所進行的事情。投資是冒風險,規劃是要降低風險,讓你未來生活無虞。因此在此情況下,我只能認為銀行端所做的事情只是在建議客戶作投資,而保險公司才是真正能替客戶做規劃的地方。話雖如此,但我依然要提醒各位投資人,假使找到了一流的保險公司,你依然需要配合找到一流的理財規劃保險業務人員,這樣才能達成個人理財規劃的最終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