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以來在台灣相當知名的外商保險公司這些年來一一的退出台灣市場使得許多當時認為外國和尚比較會唸經的保戶手中所持有的那些外商保險公司的保單,現在都變成了孤兒保單。而我自己本身也是受害的保戶之一。因為當我的外商保單變成孤兒保單後,接手的那家保險公司服務簡直爛到爆,真的是不說也罷。這讓我想起還是買本土保險公司的保單比較實在。然而是否只要買本土保險公司的保單就不會淪落為孤兒保單呢?當然不是這樣,如果眼睛糊到蛤仔肉,買到體質虛弱、規模不大的本土保險公司保單,不但非常有機會淪為孤兒保單,而且更慘的是未來保戶當時所買的保單可能會面臨調高保費或調降保額的悲慘命運!


 


 


        話怎講?因為7月底主管機關會公布保險公司未來退場的一些相關機制,簡單來說,也就是說未來那些體質虛弱、有問題的保險公司萬一必須退場被別的公司接管時,政府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對那些買到有問題保險公司的保單的保戶『全額賠付』,而是『限額賠付』,因為這些保戶既然自己為了貪圖較高利率而選擇了一些財務結構不健全財務公司的保單,最後卻要全民共同買單,這是非常不合理的,所以今後有可能當一家壽險公司決定要退場時,主管機關就會徵詢保戶的同意,看大家是要增加保費還是要調降保障額度,如果都不要的話,那就讓保險公司倒閉,然後清算,等到清算後拿回的錢可能更少。並且,一旦問題保險公司被接管後,主管機關就可立刻凍結保單的解約及借款,而且如果新買家接手後前幾年保戶要解約的話,保單還要打折。此外,主管機關也會針對體質欠佳的保險公司收取較高的費率,轉嫁到保戶身上後,保費也會相對提高。


 


 


         我經常提醒我的客戶以及投資人,投資是一時的事情,買錯投資標的,認賠出場就是了,一切還可以重新再來。但是買錯保單就完了,因為你損失的是你未來一輩子無法預估的保障,而且你的年紀已經不可能重新再來。所以在此勸告各位投資人,未來買保單如果不睜大眼睛選擇規模較大、財務結構健全、市場評價較高的保險公司,你這一輩子所承擔的風險將會是無法計算的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