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際金融市場上最熱門的議題應該是日圓對美元貶破了100元的關卡,創下了近5年的新低,而同時日經指數也創下了5年來的新高。假使問大家為何日圓會貶值?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投資人會告訴我,那是因為日本政府積極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關係。話雖然說的沒有錯,但大家可否想過,為何日圓能夠超乎大家的預期,在這麼短的期間內就能一口氣來到了100圓以上的價位呢?這種貶值法,真的是跌破了一缸子專家的眼鏡。


    其實日圓之所以能夠如此快速墜落最主要原因在於,第一、因為美國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優於預期,激勵美元升值,相對日圓自然就貶值了,因為美元指數已經創下了近三年的新高。第二、因為老大哥美國的經濟表現不錯,在這段時間並沒有受到日圓貶值的影響,所以美國並未對日圓貶值表達不滿,再加上G20各國已明白表示,只要在國際社會認可的範圍內,自己國家運用一些自己國內的工具,去處理自己國內經濟成長的問題,是可以被接受的。於是在沒有國際壓力的情況下,日本當然就更能毫無顧忌、照著自己的方式,大膽放手去做了。第三、由於日圓後市依然看貶,所以一直以來存放在低收益日本政府公債的上兆日圓資金,開始轉向購買國外報酬較高的資產,更加速了日圓的貶值。


    日圓的貶值對台灣來說是弊大於利,但對於日本民眾及出口企業來說實在是具有重大的意義,因為它即將扭轉日本這20年來經濟衰退、物價下跌、需求疲弱的劣勢,也難怪安倍的支持率已經上升到76%,尤其是剛公布的日本第一季GDP成長率為3.5%,更是讓市場大為驚艷,所以事實證明安倍經濟學已經開始奏效。


    在幾個月前我就早已經在部落格文章中不只一次的告訴投資人,不要小看日本首相安倍這次的決心,當時我更是強烈的提醒大家,日本這次可能真的是跟你玩真的,事實上在經過這幾個月的時間,當日股已大漲了70%,日圓也跌到了5年多低點的同時,我要為我的客戶們感到非常的欣慰,因為這些客戶在我的規劃與配置下,已經在投資上大有斬獲,而完全不需要天天在那邊討論那無聊的證所稅是否課徵的問題,因為基本上我從不建議我的客戶或是投資人買進台股的。


    除了日股的投資外,我也帶著我的客戶到日本去投資房地產事業,如果你們要問我為何如此看好日本,除了專業判斷外,更重要的是過去日本留學生涯以及長期與日本企業接觸的關係,讓我對日本這個國家的經濟相當的熟悉,尤其是自從日本換了這個新首相以及央行總裁後,情況將會有所改變,這次安倍經濟學的威力,非常有可能讓這個全世界第三大的經濟體再次回到國際舞台的中央,就讓我們大家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梅萍 的頭像
    陳梅萍

    陳梅萍的投資理財部落格

    陳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