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總是會有客戶或是學生看到報章雜誌所說的某一段話,就來問我這些話是不是可信?是不是可以照著去做?舉例來說,日本震災時,有人問我:「巴菲特說他要投資日本股市,那現在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進場逢低買進日本基金呢」?我的回答是:「他是巴菲特,但你不是,假使萬一他在日本股市投資失利,人家虧個10億美金,可能連眼睛都不抸一下,可是你如果虧個幾十萬,可能就要能憂鬱症了」。又例如有人問我:『日圓先生說人民幣五年內會漲二倍,我現在是不是應該去投資人民幣』?我的回答是:『日圓先生真是利害,連自己國家日圓未來五年的匯率走勢都無法預測出來,就可以知道人民幣會漲二倍?人民幣會不會升值,不是日圓先生也不是歐巴馬說了算,完全是要看中國央行的剉略而定』。諸如此類的問題投資人真的是看不完,而我則是回答不完。


 


 


報章媒體三不五時就會出現一些重量級的經濟學家或是知名券商的明牌分析師發表對市場未來的看法及預測。然而只要有看多的專家,就一定有另一派看空的專家,對於市場多空分歧的看法,實在讓投資人不知道該如何做決策?最後就只能根據市場上最能說服自己那一派的說法去建立自己的投資方向,同時在心裡打著如意算盤,假使後市真如自己所料,那麼必然可以獲利豐碩。然而往往在經過事後驗證後發現,一些所謂的專業分析大師、學者所做出的預測經常是與事實差之千里的。原因很簡單,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他們習慣性的會使用過去所發生事情的軌跡去預估未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這些專家希望自己的見解看法能夠對市場產生影響,因為或許他們背後正背負著對客戶的義務,假使事前都已經大力推薦客戶買進半導體的股票,就算後來發現半導體產業的表現可能會不如預期,但無論如何還是很難由當時建議客戶買進的這些專家或是分析師口中說出半導體產業後市看空的這種說法。由此可知,他們之所以發表一些與事實不符的看法也只是為了對客戶負責,但他們卻沒有對閱讀這些公開資訊的投資人負責的義務,甚至他們也許還希望這些不明究裡的投資人最好能順勢幫他們的客戶抬轎。也或許在做出誇張的預測後,一旦哪一天預測成真,這位專家立刻就會在國際間聲名大噪,因此也間接鼓勵了市場分析師經常提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


 


 


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千萬不可跟隨市場消息追高殺低,否則極有可能成為抬轎者或是市場炒家的幫兇。大家應該藉由報章媒體資訊的閱讀來增加自己對接受訊息判斷的能力,而不是以此訊息作為投資判斷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梅萍 的頭像
    陳梅萍

    陳梅萍的投資理財部落格

    陳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